close

  春節前夕,汕頭市民鄭小姐抱著一歲半的女兒小涵(化名)從廣州回到了汕頭。“女兒平安,這個春節就能好好過了。”鄭小姐對南方日報記者說,小涵上月剛剛在廣州軍區總醫院做完了先天性心臟病治療手術,自己只出了1000多元,術後狀況良好。
  汕頭市政府有關負責人介紹說,加大對困難群體的醫療救助是去年汕頭十件民生實事的一方面內容。去年該市財政共投入7億元,在醫療、住房、教育等領域解決了不少百姓最關心、最現實的民生問題。
  南方日報記者 袁丁 黃學佳
  低保戶患兒??
  民政局全額資助手術費用
  在鄭小姐家,小涵正在媽媽的幫助下蹣跚學步。“以前她一運動就嘴唇發紫,我們都不敢讓她那麼快學走路,怕摔跤。”鄭小姐說,小涵出生之後一直體弱多病,後來發現她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必須儘快治療。
  得知小涵的心臟病通過手術治療至少要六七萬元醫療費時,小兩口犯了難。“幸好我老公上網查了查,發現我們這種情況可以向民政局申請手術資助。”鄭小姐說,“我們趕緊去交了表,沒想到一個月不到就安排下來了。”
  汕頭市民政局副局長許廷賢介紹,去年汕頭市政府把貧困家庭心臟病兒童手術治療救助列入民生實事,凡是符合條件的家庭,都可以向戶籍所在地的鎮政府(街道辦)或者區(縣)民政局領取並填寫申請表,經逐級審批通過後,再分期分批安排患者前往廣州軍區總醫院入院治療。去年汕頭市共安排209名貧困家庭先天性心臟病患者接受了入院篩查,其中120多名患者接受了手術。
  “治療費醫院減免一部分、省慈善總會資助一部分、醫保報銷一部分,剩下的錢再由我們補。”許廷賢說,低保戶由市民政局全額資助,低收入家庭則資助90%。剛剛過去的一年,汕頭共有120多名來自貧困家庭的先天性心臟病患兒接受了手術治療,每戶家庭平均自付的費用不到2000元。
  “這次手術做完,我自己負擔的部分大概也就一千多塊錢。”鄭小姐高興地說。
  安居保障房??
  2000多戶可“拎包入住”
  與鄭小姐一樣,年過六旬的陳老伯也對未來的生活充滿了期待。他和妻子、兒子都是殘疾人,一家三口擠在一間只有15平方米的屋子裡。“聽說今年又有好幾棟新的公租房要建起來了,應該輪到我們了吧。”2011年就已經登記輪候的陳老伯說。
  汕頭市區西面的大學路旁,該市最大規模的兩個保障房項目正在緊張施工。據汕頭市房管局副局長陳少群介紹,位於大學路南側的安居工程,首期項目建設4棟,共有住宅1544套;位於汕頭市大學路與金環西路東南角的教師公寓項目,有住宅1208套。兩項目都已完成主體建築,正進行室內裝修。
  教師公寓項目工地負責人介紹,汕頭市政府要求公租房和廉租房都要達到“拎包入住”的標準,所以牆、地磚,牆面天棚乳膠漆,石板竈台和電視電話網絡管線等設備都是統一安裝好的,小區內還會設置籃球架、羽毛球場等公共活動設施。
  據瞭解,“保障房建設”也是去年汕頭市政府承諾的民生實事之一。去年該市共籌建房源1300套,發放租房補貼1200戶。到今年年中,市區兩大保障房項目將全部完工,屆時該市2011年以前登記在冊的2000多戶住房保障對象都可以搬進新居。
  據介紹,今年汕頭將繼續推出十大民生實事,計劃將各區縣最低低保補貼水平提高到城鎮平均每人每月333元、農村平均每人每月160元;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補助標準由每人每年280元提高到320元。  (原標題:自付千餘元 先心病患兒獲救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sjsacjnjc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