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陳雪紅(左二)一提起家裡的境況便泣不成聲,左一為小兒子邱億炎,右一為大兒子邱億生
  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趙映光 通訊員 徐睿 邱顯華
  潮州市饒平縣的邱克彬一家五口人的生活原本過得平凡而溫馨,但近年來,接二連三的厄運讓這個家庭幾近絕望。妻子和兩個兒子相繼患上重病後,作為家中頂梁柱的邱克彬也於今年5月中旬檢查出患上直腸癌。
  邱克彬一家的遭遇牽動了社會各界的心,在邱克彬被查出癌症後的20來天,便籌得善款近27萬元,但面對巨額的醫療費用,這場愛心接力仍未到達終點。
  家中頂梁柱也倒下了
  邱克彬一家是饒平縣汫洲鎮港西社區一個以討海為生的普通農戶,全家每個月僅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妻子陳雪紅在料理好家務的同時,也會攬一些手工活補貼家用,雖然清貧,但還過得去。
  “一家五口人,四個人都患病。”日前,在港西社區幹部的帶領下,羊城晚報記者來到邱克彬的家中,十多平方米的小屋裡,擠著十幾位前來探望的親戚朋友,邱克彬的兩個兒子邱億生和邱億炎兄弟倆正在做著手工活,陳雪紅一提起家裡的境況便泣不成聲。
  陳雪紅的妹妹陳雪虹告訴記者,年僅16歲的邱億炎在2008年便已確診患有先天性眼瞼下垂疾病,而邱克彬的大兒子邱億生則在去年2月檢查出患有尿毒症,每天需要進行4次腹膜透析維持生命,如果能等到合適的腎源,邱億生可能就有生存的機會,但腎臟移植手術將是另一筆他們無法承擔的巨額費用。
  除了兩個兒子,陳雪紅本人也於去年被檢查出患有慢性腎炎,每天需靠藥物穩定病情,目前,單是邱億生和陳雪紅母子倆每個月的醫葯費就將近3000元。高額的治療費幾乎壓垮了這個家,但真正讓這個家庭瀕臨絕望的是,家中頂梁柱邱克彬於今年5月中旬被查出直腸癌,進了手術室,後來又術後感染,至今仍在廣州某醫院的重症監護室中。
  如今,邱克彬家中唯一健康的女兒仍在上學,一家人沒有了生活來源,也沒有了可以從事體力活的勞動力,只能靠著社會上熱心人士和親戚朋友的資助以及家裡做點手工活來勉強維持生活。
  在穗同鄉熱情捐助
  邱克彬一家令人揪心的遭遇傳開之後,除了當地的街坊鄰居,許多遠在外地的鄉親以及素不相識的人,也紛紛伸出愛心之手,救助這個飄搖的家庭。
  5月26日那天,在廣州工作的港西籍鄉親邱春燕通過網絡得知邱克彬一家的情況後,當天晚上就在同鄉和同學群體中發出呼籲。據瞭解,邱春燕是第一個捐款向邱克彬伸出援助之手的在穗汫洲鄉親,她在第一次捐款時,特地選了一個吉利的數字:1688元,意為“祝我的‘港西兄弟’一生順順發發”。
  一位遠在美國攻讀博士的港西籍鄉親,在網上獲悉邱克彬一家的遭遇後,也委托已捐款的家裡人以其名義再次送上慰問金;一對在潮州市區工作的成姓四川籍夫婦,同樣在網上得知邱克彬的一家情況後,專門通過導航開車,找到邱克彬的家裡,送去了關心祝福和幾百元愛心款;靠踩三輪車度日的困難戶邱銳傑,感恩於自己十幾年前患重病時,得到社會熱心人士救助,這次他也將自己存了許久的2000元送到邱克彬家。
  困境中要“笑過人生”
  記者在邱億生進行腹膜透析的小房間中看到,狹窄的空間里放著一張床,牆上掛著一把吉他,牆角處堆放著腹透用品,每天,他都在這裡給自己進行4次透析。木板牆上貼著幾張照片,還有邱億生用黑筆書寫的勵志語句:“生命不在於活得長與短,而在於頓悟的早與晚”,“與其傷心難過,不如笑過人生”……
  在邱億生的一本作業簿里,記者看到他在一個《熱心人不留名捐錢記錄》標題下,密密麻麻地記了4頁共計60人次的社會熱心人士捐款信息。記者粗略計算發現,截至6月4日,邱億生的農行賬戶已收到近8萬元的不留名愛心款。邱億生告訴記者,他將好好保存這本“作業簿”,以後好好做好這道“人生作業”,報答好心人。
  【救助通道】
  願意幫助這個家庭的熱心讀者請與邱億生聯繫,電話:13413718744,農行賬號:6228481188082051576編輯:何平  (原標題:兒子患尿毒症父親患直腸癌 一家五口人有四人患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sjsacjnjc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