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習近平再次出訪鄰國 中國周邊外交持續火熱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吳倩):本周,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啟就任以來的第10次出訪,赴杜尚別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並訪問塔吉克斯坦、馬爾代夫、斯裡蘭卡以及印度四國。外界註意到,這也是習近平自7月起接連第3次訪問周邊國家。中國外交部官員稱其此訪是今年中國最高領導人面向周邊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本周外交盤點,我們跟隨習近平主席出訪路線,來進一步瞭解中國新一屆領導集體“親、誠、惠、容”理念下的周邊外交。
  “我們將繼續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相伴的方針,堅持睦鄰、安鄰、富鄰的政策,在同鄰國相處時秉持‘親、誠、惠、容’的理念。”
  20天前,習近平出訪蒙古國,在蒙古國最高權力機構國家大呼拉爾發表演講時重申了中國與周邊國家的相處之道。
  2013年10月,中共中央召開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政治局七常委悉數出席。如此高規格尚屬首次。會議強調,周邊對中國具有極為重要的戰略意義,提出“親、誠、惠、容”4字方針,外界普遍認為這是中國新一屆領導層的周邊外交新理念,其核心是“讓周邊國家得益於中國發展,使中國也從周邊國家共同發展中獲得裨益和助力。”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曾多次表示,中國願與周邊國家分享中國發展機遇。
  “去年我們提出了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一系列重要倡議。從今年開始,隨著這些倡議逐步落實和推進,必將為本地區國家經濟的發展不斷註入強勁的動力。中國經濟的轉型,中國市場潛力的發掘,將給全世界帶來新的機遇,周邊國家將首先受益。”
  過去短短兩月內,習近平分別對韓國與蒙古國進行閃電式訪問,鮮明風格引發熱議。
  7月,韓國引人矚目地成為習近平任後的首個單獨出訪國,習近平與韓國總統樸槿惠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做出頂層設計,雙方在自貿協定談判、推動本幣結算、海洋領域合作、大氣污染防治等方面達成重要共識。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sjsacjnjc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