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報網9月23日電(信蓮)平常上班可以通過電梯出入辦公樓。那麼,能不能走進電梯,按下按鈕就直接升上太空去呢?據外媒9月22日報道,日本計劃在2050年前實現“太空電梯”的夢想。
  日本建築業巨頭大林組公司表示,“太空電梯”將在2050年之前竣工,能把人升高9.6萬公里,直接進入太空。屆時,每個電梯間能坐30個人,在磁力線性發動機的推動下向上爬升7天,就能從地面直接到達在太空中新建的空間站。另外,“太空電梯”的費用還不到航天飛機的1/100。要知道,航天飛機平均運送1公斤貨物耗資2.2萬美元,相對而言,“太空電梯”僅花費200美元。
  專家們曾於2012年召開研討會,肯定了“太空電梯”的可行性,同時認為,這樣一個龐大的項目必須通過國際合作才能實現。而一旦有了“太空電梯”,人們就不必完全依賴航天飛機了。
  大林組公司的研發經理表示,“太空電梯”的夢想之所以能夠實現,得益於碳納米技術的發展。“納米材料的抗拉強度幾乎比鋼鐵高出100倍……現在我們還做不出來那麼長的納米纜繩,最多只能做到3釐米……但是在2030年之前應該能夠做到。”另外,日本神奈川大學的研究團隊負責機械電梯間的研發工作,致力於改善升降以及剎車系統。
  “太空電梯”能給地球人的生活帶來重大改變。一方面,它可以輕鬆實現大眾的太空夢,給太空旅游帶來革命性的變化。另一方面,它有希望解決地球的能源問題。專家設想用電梯把太陽能電池板送上宇宙,吸收太陽能,供地球使用。
  (編輯:歐葉)
     (原標題:日計劃建“太空電梯” 2050年前帶你衝出地球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sjsacjnjc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