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鐘冬蘭
  國慶前夕河南、吉林等9省份做出“不漲價”的表態。此外,三峽集團宣佈自9月25日起,三峽大壩旅游景點對中國游客(含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施行門票免費。(9月27日人民網)
  每當重大節日來臨,景區門票漲價成了關註的焦點,這幾個地區的“不漲價”甚至免費的承諾無疑是一次耀眼的廣告。
  門票是景點收入組成部分,為了獲得更多的收入,一些景點管理部門總是在門票上做文章,有的以成本提高為理由,有的以增加、開發了新景點為依據,有的找不到合適的自身理由,就與別處高價門票比,認為自己過去定價過低,門票一提再提,沒有最高,只有更高。
  現代旅游業早已跨越了“門票賺錢模式”,旅游業的綜合效益無處不在,從游客的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都可以獲利得稅。而動輒於提高門票價格,看似利就在眼前,利用旺季可以大賺一把,殊不知,相當一部分游客通過這一窗口,就會望而卻步,即使是其他優質服務,也被漲價聲浪淹沒,反而得不償失。
  在“漲聲”一片的背景下,宣佈不漲價或者降價,看似拒絕“到嘴邊上的肉”,卻能贏得消費者的認同,起碼能給人以堅守“厚道本分”,不搞旺季“打劫”的好感。景區不僅依靠門票薄利多銷提高效益,而且帶動相關的產業,綜合效益得以體現。江西宣佈“全省景區、景點門票價格5年內不漲價,並逐步實行低票價”,所轄景區迎來游人如織。其所獲得的效益,就是最好的例證。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保持平穩門票價格是一種關註民生的表現。現在普通人在溫飽之後也能夠享受出門旅游這一傳統“奢侈品”,他們在游玩覽勝的同時,感受到的是時代的進步和政府的民生福利,也會對旅游目的地的綜合形象給予高分評價。這種老百姓的心理回饋也是很值錢的利益!  (原標題:“景點不漲價”是耀眼的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sjsacjnjc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