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北京市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進一步加強軌道交通運營安全的工作方案》,提出將制定高峰時段票價差別化方案,並擇機出台。《方案》提出,通過價格杠桿分散高峰時段客流壓力,降低大客流風險。這意味著,從2007年以來的北京地鐵“2元時代”即將終結。(12月16日中國廣播網)
  北京地鐵“2元隨便坐”的低票價一直讓全國各地來京的人們羡慕,因為在物價和交通成本上升的今天,兩元錢能買張地鐵“通票”,這本身就是很誘惑人的,況且是在生活成本頗高的北京,兩元地鐵更多的體現的是一種首都市民的“福利”——因為每年北京市政府要為此補貼幾十個億,所以無論是對於北京市民還是外地來京乘坐地鐵的人們來說,這樣一種近乎“免費”的福利確實讓人感到溫暖。
  不過,根據這個《工作方案》,可能北京地鐵2元通票隨便坐將成為歷史了。雖然北京地鐵將漲價的消息一直都有傳言,但是當這一天真的就要到了的時候,不論是網絡上跟帖留言還是現實中百姓的議論,大多數人共同的感受還是,最好別漲價,即使漲價,也別漲早晚高峰時期的票價。因為像北京這樣的大城市,早晚高峰潮汐式的客流不是靠提高地鐵票價就能抑制的,或者說早晚高峰乘坐地鐵的人群基本上對地鐵都是剛性需求,所以地鐵高峰時段的漲價對這部分人群來說基本起不到什麼抑制客流的作用,相反倒是增加了他們的負擔,尤其是一些在遠郊城區居住城裡上班的人群,如果說遠距離地鐵票價漲到8到10元,那麼一天的交通開支就是20元左右,每月在上班交通方面的開支就要達到400多元,這對於很多上班族來說其實並不是一筆小數目。
  對於大城市公共交通的安全保障以及疏堵問題,總的根子還在於運力不足,以及城市規劃設計方面沒有更多的考慮交通壓力,所以才造成了部分區域的“腸梗阻”,而地鐵作為快捷而又環保的出行方式,正在越來越被公眾所接受,因為相比較地面機動車輛的擁堵和不准點來說,地鐵雖然擁擠一點,但是準時的優點對上班族來說還是非常有吸引力的,這也符合我們國家現在提倡綠色出行的倡議。如果這個時候通過調價的方式,把已經習慣地鐵出行的人群重新“趕回”地面公共交通,不僅僅是給上班族造成遲到等困擾,而且也重新會造成地面交通更大的壓力,就像有的網友說的那樣,“地鐵擁擠了提價,把人群逼到公交上,公交再擁擠了提價,再把人群逼到地鐵上”……如此反覆,其實最終只是讓城市公共交通剛需人群“很受傷”,就像樓市的幾次限購,不僅僅是投資客沒法入場了,其實也誤傷了剛需群體。
  所以,解決公共交通的安全保障以及擁堵,最根本的辦法是增加公共財政投入,增加運力,可以說地鐵每年政府補貼的幾十個億也是一種公共交通補貼,只不過這個補貼的受益人群不僅僅包括北京市民,也包括了天南海北來北京辦事的人群,如果說據此認為北京地鐵就該漲價,這種論調實在和北京作為首都的地位不相稱。
  每次涉及到交通價格的漲價,相關部門老是拿安全保障和擁堵來說事,老是以漲價來應對困難,但事實也證明,漲價不是萬能的,還是該在城市規劃設計以及交通投入方面多下功夫,那才是真正解決擁堵的渠道,老盯著上班族口袋里那兩元錢,顯得特別沒有格局。(王麗)  (原標題:地鐵漲價無需以安全和疏堵之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sjsacjnjc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