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報訊】(記者 陳廣琳)小學一年級及初中一年級學位申請在即,記者昨天從深圳市、區兩級教育部門獲悉,今年我市將新建成20所公辦中小學,為近年來增加最多的一年。新建學校加上學校的改擴建,我市今年可增加公辦中小學學位4萬多個。
   記者瞭解到,今年我市8個區及新區都有新建成的公辦中小學。其中福田區有1所,即荔園小學瑋鵬校區;羅湖區有1所,即仙桐實驗小學;南山區有2所,即南海中學、南科大實驗小學;鹽田區有1所,即鹽田高級中學;寶安區有4所,即海韻學校、靈芝小學、海港小學、寶安職業技術學校(新校區);龍崗區最多,共有6所,分別為阪田街道華為學校(暫名)、橫崗九年一貫制學校、橫崗地鐵車輛段上蓋小學(暫名)、平湖街道春湖學校(暫名)、信德學校和龍城街道保利上城配套小學(暫名);坪山新區有1所,即坪山外國語學校;龍華新區4所,即觀瀾街道福苑學校、大浪街道同勝學校,民治街道的玉龍學校、民順學校。
   我市今年新建成的公辦學校中,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即初中、小學有18所,另外還有改擴建初中、小學8所。市教育局表示,按建設規模計算,26所新改擴建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將新增18495個小學學位、19350個初中學位。另外記者還瞭解到,今年將建成的鹽田高級中學,新增學位3000個;寶安職業技術學校(新校區)是一個建設規模為80個班、4000個學位的全寄宿的全日制職業技術學校。也就是說,今年完成的新改擴建的28所公辦中小學,將可增加學位超過4萬個。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龍崗區這幾年不僅新建公辦中小學及增加學位最多,還積極“引名校辦名校”。記者昨天從該區教育局瞭解到,今年龍崗區新建成的公辦學校中,有4所是九年一貫制學校。該區還把3所小學改擴建為九年一貫制學校,增加初中學位,即橫崗中心小學改擴建為橫崗中心學校,橫崗保安小學改擴建為橫崗保安學校,坪地小學擴建為坪地蘭陵學校。該區教育局工作人員還透露,龍城街道保利上城配套小學引入了深圳中學,將更名為深圳中學龍崗小學;阪田街道華為學校也在計劃引入深圳大學師範學院,將更名為深大師範學院阪田學校。
   今年小一學位申請尚未開始,記者昨天瞭解到,各區計劃在本月底或下月初開始。市教育局表示,預計申請小一學位的人數比2013年略增。我市除新改擴建學校新增的學位外,各區還通過公辦學校挖潛擴招等辦法努力增加學位供給,盡可能滿足符合條件的適齡兒童上學需求。同時市裡將繼續完善學位公平分配機制,所有學生實行統一積分,並根據積分情況統一安排學位。積分入學辦法實施過程中將堅持“三公開”,即積分標準公開,積分結果公開,學位安排公開。
   記者在採訪中還瞭解到,下一階段我市將本著“增供給、調結構”的思路來滿足市民的學位需求。一方面繼續增大供給。未來3~4年,我市將全面實施基礎教育建設工程,進一步加大公辦中小學學位建設力度,特別是加大原特區外學位供給,加快推進特區一體化建設和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此項工程已被列為未來幾年市政府重大民生工程,計劃新改擴建130所公辦中小學校,新增中小學學位16.7萬個,到2017年全部完成。另一方面調整結構。積極調整義務教育學校公民辦結構,推動民辦教育釋放辦學活力,促使民辦學校向優質特色方向發展,在滿足市民對教育的多元選擇需求方面發揮更大積極作用。  (原標題:今年我市新建20所公辦中小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sjsacjnjc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