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重慶10月15日電(記者 周凱)“住進這麼好的房子我沒花一分錢,心裡真是說不出的激動!”在重慶市黔江區金溪鎮望嶺村桂花園高山移民安置點,特困戶劉平指著自己的新房子高興地對記者說。
      劉平是黔江區金溪鎮平溪村1組村民,上有70多歲的老母親,下有3個孩子,以前住在一個叫生基塆的地方,“那是一山溝,抬頭看不到天,太陽都曬不到,從鎮上走進去要花四五個小時,住的是有幾十年曆史的木房子。”劉平告訴記者,由於患有肝硬化等疾病,做手術已經花去8萬元,無法乾重活,一家全靠自己和妻子打零工為生,3年前木房子塌了,全家人只好搬進原來鄉政府的老房子住。
      高山地區山大坡陡、土地瘠薄、環境惡劣,扶貧成本高、難度大,2013年重慶市啟動高山生態扶貧搬遷計劃,將散居在秦巴山脈、武陵山脈等大山深處的群眾搬遷出來集中居住、脫貧致富。但在具體搬遷過程中,經濟條件較好的居民搬遷出來容易,一些像劉平這樣因病、因殘致貧的特困戶無力搬遷,“搬富不搬窮”成為扶貧工作中的“硬骨頭”。
      黔江區扶貧辦以“兜底搬遷”的思路破解這一難題,通過召開群眾會、張榜公示等方式選出特困戶,每戶貧困戶在享受3萬元補貼的基礎上,對口幫扶部門再補貼5萬元,幫助特困戶代建或自建一棟占地60-90平方的磚混結構房屋,水電安裝到位,配置廚房卧室用具,讓特困戶一分錢不花“拎包入住”。
      “我本來對生活都絕望了,沒想到能住進這樣的好房子,我們一家對生活又充滿了希望。”劉平一邊說一邊領著記者參觀他的新居,兩層小樓有3間卧室、2間客廳、1間衛生間、1間廚房、1個陽臺,床和木製沙發都是政府購買。
      在桂花園高山移民安置點,一棟棟青磚綠瓦、具有巴渝風格的小樓整齊排列著,緊鄰公路、交通便利。這個安置點規劃安置高山移民80戶280人,目前已經入住47戶179人,其中特困戶就有12戶。
      高山移民除了搬得出,更要穩得住、逐步能致富,黔江區安排扶貧資金支持特色產業發展,確保“哪裡有移民、哪裡就有扶貧產業”。在桂花園高山移民安置點不遠,一家占地500畝的苗木園已經初具規模。業主重慶通德仁孚農業公司經理龔節韜介紹,該公司雇用70多名當地村民,隨著規模的擴大,至少要雇用400名工人,基本能夠解決安置點移民的就業問題。
      黔江區扶貧辦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全區已確定特困戶490戶1557人,2013年兜底搬遷149戶498人,幫助106戶有勞動能力的特困戶到農業園區等就近務工,鼓勵43戶無勞動能力特困戶參加技能培訓,盡可能掌握一門實用技術。黔江區今年還將完成152戶特困戶507人的“兜底扶貧”計劃,到2017年全部完成490戶1557人的“兜底扶貧”任務。  (原標題:重慶黔江:兜底扶貧破解“搬富不搬窮”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sjsacjnjc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